跳到主要內容

『SuperFIT營養文』天氣冷血壓飆高高 營養師告訴你怎麼做|營養師,健身教練

東北季風來襲天氣冷颼颼,再加上天氣時冷時熱,有高血壓的人容易因為室內室外溫差大,造成血壓升高,而容易有頭暈、頭痛、耳鳴、疲倦等症狀。


《天氣冷容易升高血壓》


國際高血壓期刊(Journal of Hypertension)發現室內每降低1°C,
老年人會增加1.3毫米汞柱的收縮壓、0.6毫米汞柱的舒張壓,如果是健康的老年人,
也會分別增加0.43和0.29毫米汞柱的血壓。


這可能是因為低溫會讓交感神經系統活躍並分泌兒茶酚胺,
造成心跳速度變快、增加血管內的阻力,所以血壓就上升了,
近年來動物實驗還發現,內生性的一氧化氮減少也可能是造成天氣冷血壓升高的原因之一,
所以冬天時要多注意老人家的保暖措施,避免在半夜或清晨等較低溫時出門。

《高血壓不易察覺!》


高血壓的症狀因人而異,有些人會明顯有頭脹、肩頸緊繃等症狀,
但有些人即使血壓高達160 mmHg還是沒有明顯症狀,這也是很多人有高血壓卻不自知的原因,
所以要確實的量血壓,定期檢查才有辦法即早發現。


當血壓達到140/90 mmHg時就可稱為高血壓,但研究發現血壓從115/75 mm Hg開始,
每增加20/10 mmHg,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就增加一倍,
所以美國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血壓在120/80 mmHg時就要特別注意血壓變化,
並調整生活型態。




《5個簡單方法有效降低血壓》


1.增加蔬果的攝取
蔬菜和水果富含較多的鈣、鎂、鉀,可使血管呈較放鬆的狀態,還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,減少便秘的產生。


2.增加植物性蛋白的比例
現今的飲食型態多以動物性蛋白(肉類)居多,可將植物性蛋白的比例提高,對身體的負擔會比較低,而且也是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,而植物性蛋白大多來自豆製品,例如豆漿、豆腐、豆干、毛豆等。



3.減少動物性油脂的攝取
動物性的油脂比較耐高溫,油炸時常用此類的油,因此也要少吃油炸食物,
可以以堅果或植物油替代平常使用的油。


4.使用天然香料代替鹽的使用
天然香料如八角、檸檬、醋、番茄、香菇、蔥、江、蒜、枸杞等,
都是常見且容易取得的香料,可增加食物的風味,也可降低鹽的使用。




5.多喝水
水分可以幫助鈉的排出,建議一天至少喝2000 c.c.的水呦。

參考資料


Fares, A. (2013). Winter hypertension: potential mechanisms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sciences, 7(2), 210.
Woodhouse, P. R., Khaw, K. T., & Plummer, M. (1993).
Seasonal variation of blood pressure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ambient temperature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.
Journal of hypertension, 11(11), 1267-1274.



更多資訊,都在:


官方網站➡️ http://superfit.com.tw/
Line@諮詢➡️ https://pse.is/BX5K7


延伸閱讀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『SuperFIT營養學』喝氣泡水可以有減肥的效果嘛!?|營養學,減肥瘦身

炎炎夏日來臨,不少人會吃冰品、喝氣泡水消暑,最近網路盛傳喝氣泡水好處多多,像是減肥、緩解便秘、消暑等,但真的是如此嗎?喝個水就能減重?讓我們來一一來看。 1.是否有減肥效果? 這是由於氣泡水中的氣體大量釋放,使胃撐大造成飽足感,減少進食量,進而達到減重效果,但是有些人在氣體排出體外後,造成空腹感,反而想吃更多,所以效果是因人而異。 2.緩解便秘 氣泡水進到腸道中,會釋放氣體二氧化碳,擴張腸壁並刺激腸壁神經,促進腸道蠕動,達到排便順暢,但是效果因人而異,因為每人腸道感受刺激程度不同。 3.清涼消暑 氣泡水中的二氧化碳由液態轉變成氣態釋放的過程,會吸收熱能、降低體溫,因此喝氣泡水會有清涼消暑的效果。 4.注意!!氣泡水不是人人都能喝 易消化不良、腹脹、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的人不建議飲用,以免造成腸胃道不適。 參考資料: Wakisaka S, Nagai H, Mura E, Matsumoto T, Moritani T, Nagai N.(2012).The effects of carbonated water upon gastric and cardiac activities and fullness in healthy young women. J Nutr Sci Vitaminol (Tokyo). 2012;58(5):333-8. Suzuki M, Mura E, Taniguchi A, Moritani T, Nagai N (2017). Oral Carbonation Attenuates Feeling of Hunger and Gastric Myoelectrical Activity in Young Women.J Nutr Sci Vitaminol (Tokyo). 2017;63(3):186-192. Shukla A, Meshram M, Gopan A, Ganjewar V, Kumar P, Bhatia SJ.(2012)Ingestion of a carbonated beverage decreases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pressure and increases frequency of transient

★因為網路評價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,也因為成效給SuperFIT超高評價。

|健康亮起了 紅燈 ,卻找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|   當初的他還未踏進SuperFIT時,他是一個體重過重、健康方面也亮紅燈非常沒自信的人,曾經有嘗試過跑步及飲食控制但效果有限,一開始體重會下降但到了一個數字,就會發現降不下來了。而且一中斷跑步,體重反而又回升了,這真的讓他很苦惱想說:「我努力了,但還是沒有成效,打算放棄好了。」   直到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我們SuperFIT的瘦身廣告,感覺評價超高,甚至有人居然可以在兩三個月狂瘦20公斤之類,感覺超誇張的。 但起初難免會擔心是不是只是表面的包裝好看得,所以就先在網路上看SuperFIT評價,約了時間來到現場看了一下環境發現教練非常專業,稍微幾個動作就能講出他狀況真的讓覺得很厲害就下定決心試試了。 |方法正確,才是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,這也是高評價的秘密 | -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決心-   剛開始運動時,坦白說,真的覺得很累又很辛苦,甚至幾度想偷偷放棄,但在教練跟營養師團隊不斷的鼓勵他,並想方法讓他建立起信心,讓他感覺到自己其實不是只有一個人,如此就會有想繼續拚下去的動力。塑身、健康這條路上不再是孤單的~~這也讓他覺得不能辜負教練的努力,更不能辜負自己當初來到這裡所訂下的目標『健康的身體、不一樣的體態』。 也因為這樣團隊陪伴的感覺,讓他對於SuperFIT給予極高評價。   他覺得SuperFIT跟其他健身房最大的不同是會用飲食控制來協助達到目標。   因為大部分的健身房似乎都只是教動作,但SuperFIT是飲食及運動兩方面的雙管齊下去執行,讓他自己學會如何控制飲食,並學習計算發法來得到雙倍的成效。在SuperFIT不是只有一個人把關他的成效,而是公司全體人員,在替他的健康及成效把關~~教練的訓練方式會依據他的狀況去調整及安排課表。   營養師也是隨時把關聿均的健康跟飲食,教導該怎麼吃,如何去計算份數,每天要攝取的份量是幾份。像他是忙碌的上班族有一餐一定會吃到便利商店,這樣的情況下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吃的,什麼是會影響到健康而一定要避免的,營養師都會藉由如何去看營養標示成份來讓他聰明的選擇。讓他真心覺得對外食族的他來說幫助非常大!! |朋友評價:健康,變身,帥帥Der~|  

『SuperFIT健身學』重訓改善駝背問題

駝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,久坐或久站的工作形式,都很容易導致彎腰駝背、長期無意識的聳肩、坐姿或站姿不良下背開始痠痛。 除了姿勢不良之外,肌肉的力量也取決於你的姿勢,試著改變坐姿,但五分鐘後就變回原形長期使用護腰,但護腰一卸下來又開始不舒服。 有些人會因為想擁有大塊的胸肌,著重太多 胸部 的鍛鍊而忽略拮抗肌群「背」 導致肩膀往內、往前旋。一眼看去,雖然胸肌飽滿,身體卻看起來不是那麼直挺,甚至有點駝背。 重量訓練 大部分的人只要聽到重量訓練四個字,第一個反應就是會不會變很壯,或腦中開始浮現無限的舉啞鈴、二頭彎舉 … 等,其實重訓還可以改善駝背圓肩的問題!練背絕對是改善駝背有用且持續性的長久方法。 改善駝背的訓練 反向划船: 反向划船是徒手動作中最簡單的動作之一,但也是最受低估、未被重視的動作,它可以強化你後側的肩膀與上背,可以防止駝背的姿勢,另外多使用肩頰骨後夾的動作,幫助你感受背部肌群收縮。 固定式的槓:可依照自己的能力去設定站立的傾斜角度去做划船,建議若是剛開始接觸的新手使用固定式的槓去做划船,先從簡易的動作去習慣拉的方向跟尋找背肌收縮的感覺。 TRX 划船:一樣是划船的動作,但 TRX 難度較高,建議有教練教學使用喔, TRX 主要 利用不穩定,來學會穩定。為了克服繩子帶給身體的不穩定性,你必須啟動全身肌肉、懂得運用各部位去穩住身體,因此能召喚身體的深層肌肉 。 機械式的器材: 對初學者來說,可以先利用固定的運動方向,感受肌肉收縮、學習如何施力。另外,偏向健美式的訓練者 ( 希望肌肉肥大、發達的 ) ,則可以在風險較低、給予更大負荷的情況下,使用機械式器材訓練目標肌群。 伸展放鬆 長期駝背會使得前側胸大肌緊繃,後側的背肌會因為過度延展而變得無力,這就是為什麼駝背的人若是沒有提醒自己要挺起來,就會輕易的再駝下去,因為你的肌肉前後不平衡,會把身體自然拉成駝背。因此我們要訓練背肌使其恢復原本的緊度,進而使前側的胸大肌放鬆,讓身體自然的拉回正確的位置。 放鬆肌肉也是訓練的一部分 利用按摩滾桶來改善脊椎的活動度及矯正圓肩的狀況 或是用花生球、按摩球去放鬆胸部及伸展胸肌 長期處於緊繃的情況下也會讓活動度越來越受限 所以伸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