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『SuperFIT健身文』鍛鍊核心肌群力量,免去健身房,不再腰痠背痛


許多上班族因為長期久坐、伏案工作沒時間去健身房運動,即使辦公桌椅再符合人體工學,也會有下背痛、肩頸僵硬等問題,甚至雙手無法舉高貼到耳朵,出現五十肩前兆。
下班後去健身房運動或是按摩推拿,逐漸變成上班族的緩解方式之一,但是不久之後,你會發現效能也不持久了。當然,痠痛不是一天造成的,請每天找空檔練習核心一小段時間,做好身體的基礎建設。

接下來是健身房常見得評估方式,其實是可以自己做的喔!!

首先,體態自我評估,可以找一面全身鏡,觀察自己在放鬆狀態的站姿,可能會從側面看到下巴前推、肩膀前引或聳肩、駝背、腹部突出、下背凹陷等,這顯示肌肉無法平均支撐,讓脊椎保持中立位置,核心穩定度便會下降。如背肌力量不夠,會產生駝背;腹肌無力,肚子會往前挺等。在正確姿勢下,脊椎與骨盆會形成穩定的自然彎曲,耳孔約在肩膀正上方、骨盆前側凸起和膝蓋頭與內側腳踝應成一直線。
強化核心訓練,能保持正確體態 藉由體態觀察及動作評估,我們可發現潛在問題及身體較弱的環節,便可藉由核心訓練來改善。
「core muscl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圖片來源:https://plankpose.com/core-muscles/

因為「核心肌群」是指軀幹、腹部的位置,特別是接近脊椎的肌肉,它的重要就像怪手底座,如果不夠穩定強壯,機械手臂無法發揮力量。你也可以用射箭來理解——「弓」像核心、「箭」是身體發揮的力量,拉弓射箭需要同時具備穩定性、活動和協調性,射出的箭才能又遠又準;如果弓本身脆弱,拉滿的弓有可能斷裂,這是核心缺乏穩定性,無法使出力量,又或者核心相關肌肉太過僵硬,連帶降低關節活動性,那麼就連「弓」都拉不開了。

所以說,無法維持良好體態或運動表現不佳,都可藉由核心訓練來強化。核心訓練的目的不在強化大肌群,而是強化身最接近脊椎、肩關節和髖關節的小肌肉群,是預先強化的概念,兼顧穩定性與移動。核心的力量愈好,在日常生活受傷的風險就愈低,也能避免腰痠背痛。例如,棒式可以很有效率地鍛鍊腹部核心肌群,包括腹橫肌、多裂肌和骨盆底肌群等;就像你穿上護腰的「鐵衣」來支撐脊椎,核心肌群就是人體的鐵衣——這才是我們期盼腹肌的作用,而不是外表看得出才叫練腹肌。

接下來交幾招不用去健身房也能做的動作
核心訓練
棒式
預備動作:身體趴下,腳尖著地與肩同寬,手肘置於肩膀正下方,雙手微微握拳。略收下顎讓頸椎保持正常角度。
開始動作:緊縮腹部核心,提肛收腹、肚臍內縮,以腹肌為中心撐起身體,肩膀與臀部同高,骨盆保持水平,膝蓋打直,肩胛骨用力向地面方向推。身體維持穩定,保持正常呼吸,
預備動作:身體側躺,側面垂直地板不歪斜,雙腳伸直勾腳尖,上側手叉腰,下側支撐手手肘置於肩膀下方。抬頭挺胸收下顎,眼睛直視前方。
開始動作:收緊核心將下半身撐起離開地面,膝蓋打直雙腿併攏,以提肛收腹的力量維持脊椎中立的姿勢,讓身體與腿部呈一直線,放鬆肩膀。
預備動作:身體仰躺背部平貼地面,雙手張開於身體兩側,掌心朝上,雙腳張開與肩同寬,膝蓋彎成90度
開始動作:緊縮腹部核心,啟動臀部肌肉將臀部抬起,使軀幹和大腿成一直線,保持肚臍內收,不要挺肚子,骨盆保持水平,肩膀不用力。腰椎、胸椎、想像脊椎一節一節往上,放下時則由肩膀開始貼回地面,腰部、最後是尾椎,這是很安全的脊椎活動動作,強化腹肌和臀大肌的同時,也能增加脊椎關節間的活動度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zi.media/@yidianzixun/post/TiGxrX


核心運動入門技巧
腹橫肌鍛鍊,避免憋氣緊繃腹部
深層核心肌群具有穩定及保護脊椎的重要功能,核心肌群力量不夠,就不能抵抗重力,維持抬頭挺胸、收小腹的體態,更嚴重的,就是讓脊椎承受過大的壓力,造成慢性背痛或椎間盤突出等退化性病變。許多復健治療便是藉由核心訓練來進行。
剛開始核心運動的入門者,可能一時找不到收緊腹橫肌的力量,而我們所提的收緊核心、提肛收腹,都是指這個關鍵的力量。請注意不要用憋氣來當作「收小腹」。


運動過程中維持固定姿勢時記得正常呼吸不要憋氣,另外,除了訓練時間,隨時提醒自己配合呼吸練習肚臍內縮,讓脊椎保持在壓力最小的舒適位置,端正體態。




更多資訊,都在:
官方網站➡️ http://superfit.com.tw/
Line@諮詢➡️ https://pse.is/BX5K7
Youtube➡️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axgtoleoleo2
Instagram➡️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uperfit_tw/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短短25天,效果讓所有人跌破眼鏡

我是惟捷今年 29 歲,在工廠上大夜班,想要瘦,能夠更有成績的瘦下去!   Q :如何為學員量身打造課程? 教練:我會先檢測他的動作,從動作過程中去看他的狀況,之後再幫他安排適合他的課表,再慢慢做訓練。 Q :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 惟捷:之前很容易腰酸背痛, 運動之後就很明顯的比較沒有這個問題。 教練:我比較多是會鼓勵他,有繼續下去的動力! 惟捷:每一次來都會發現, 前面學過的動作開始不是那麼困難了!第一次光是那個體質檢測就已經快體力不行了。   他回去也是有遵照營養師的方式,去控制他的飲食。 Q :給對方打幾分? 十分 Q :想對學員說的話? 因為我覺得他很努力,每次來上課都很積極,都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動作,我希望他可以再更努力一點,因為他已經進步非常多了,希望他可以繼續下去!效果會更好   Q :想對教練說的話? 教練很細心,非常感謝你!雖然你都一直在笑我,哈哈。 Q :對所有想改變但還沒開始運動的人說? 改變就是從行動開始,不要想那麼多做就對了! 更多資訊,都在: 官方網站➡️ http://superfit.com.tw/ Line@諮詢➡️ https://pse.is/BX5K7 Youtube➡️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axgtoleoleo2 Instagram➡️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uperfit_tw/ 延伸閱讀 費用問題無法阻止我想改變的決心

『SuperFIT營養學』喝氣泡水可以有減肥的效果嘛!?|營養學,減肥瘦身

炎炎夏日來臨,不少人會吃冰品、喝氣泡水消暑,最近網路盛傳喝氣泡水好處多多,像是減肥、緩解便秘、消暑等,但真的是如此嗎?喝個水就能減重?讓我們來一一來看。 1.是否有減肥效果? 這是由於氣泡水中的氣體大量釋放,使胃撐大造成飽足感,減少進食量,進而達到減重效果,但是有些人在氣體排出體外後,造成空腹感,反而想吃更多,所以效果是因人而異。 2.緩解便秘 氣泡水進到腸道中,會釋放氣體二氧化碳,擴張腸壁並刺激腸壁神經,促進腸道蠕動,達到排便順暢,但是效果因人而異,因為每人腸道感受刺激程度不同。 3.清涼消暑 氣泡水中的二氧化碳由液態轉變成氣態釋放的過程,會吸收熱能、降低體溫,因此喝氣泡水會有清涼消暑的效果。 4.注意!!氣泡水不是人人都能喝 易消化不良、腹脹、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的人不建議飲用,以免造成腸胃道不適。 參考資料: Wakisaka S, Nagai H, Mura E, Matsumoto T, Moritani T, Nagai N.(2012).The effects of carbonated water upon gastric and cardiac activities and fullness in healthy young women. J Nutr Sci Vitaminol (Tokyo). 2012;58(5):333-8. Suzuki M, Mura E, Taniguchi A, Moritani T, Nagai N (2017). Oral Carbonation Attenuates Feeling of Hunger and Gastric Myoelectrical Activity in Young Women.J Nutr Sci Vitaminol (Tokyo). 2017;63(3):186-192. Shukla A, Meshram M, Gopan A, Ganjewar V, Kumar P, Bhatia SJ.(2012)Ingestion of a carbonated beverage decreases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pressure and increases frequency of transient

★因為網路評價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,也因為成效給SuperFIT超高評價。

|健康亮起了 紅燈 ,卻找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|   當初的他還未踏進SuperFIT時,他是一個體重過重、健康方面也亮紅燈非常沒自信的人,曾經有嘗試過跑步及飲食控制但效果有限,一開始體重會下降但到了一個數字,就會發現降不下來了。而且一中斷跑步,體重反而又回升了,這真的讓他很苦惱想說:「我努力了,但還是沒有成效,打算放棄好了。」   直到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我們SuperFIT的瘦身廣告,感覺評價超高,甚至有人居然可以在兩三個月狂瘦20公斤之類,感覺超誇張的。 但起初難免會擔心是不是只是表面的包裝好看得,所以就先在網路上看SuperFIT評價,約了時間來到現場看了一下環境發現教練非常專業,稍微幾個動作就能講出他狀況真的讓覺得很厲害就下定決心試試了。 |方法正確,才是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,這也是高評價的秘密 | -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決心-   剛開始運動時,坦白說,真的覺得很累又很辛苦,甚至幾度想偷偷放棄,但在教練跟營養師團隊不斷的鼓勵他,並想方法讓他建立起信心,讓他感覺到自己其實不是只有一個人,如此就會有想繼續拚下去的動力。塑身、健康這條路上不再是孤單的~~這也讓他覺得不能辜負教練的努力,更不能辜負自己當初來到這裡所訂下的目標『健康的身體、不一樣的體態』。 也因為這樣團隊陪伴的感覺,讓他對於SuperFIT給予極高評價。   他覺得SuperFIT跟其他健身房最大的不同是會用飲食控制來協助達到目標。   因為大部分的健身房似乎都只是教動作,但SuperFIT是飲食及運動兩方面的雙管齊下去執行,讓他自己學會如何控制飲食,並學習計算發法來得到雙倍的成效。在SuperFIT不是只有一個人把關他的成效,而是公司全體人員,在替他的健康及成效把關~~教練的訓練方式會依據他的狀況去調整及安排課表。   營養師也是隨時把關聿均的健康跟飲食,教導該怎麼吃,如何去計算份數,每天要攝取的份量是幾份。像他是忙碌的上班族有一餐一定會吃到便利商店,這樣的情況下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吃的,什麼是會影響到健康而一定要避免的,營養師都會藉由如何去看營養標示成份來讓他聰明的選擇。讓他真心覺得對外食族的他來說幫助非常大!! |朋友評價:健康,變身,帥帥Der~|